close

  珠江新城,廣州友誼商店。
  站在一家珠寶店櫃臺前的店長楊琴回望20年前那個從重慶出逃的自己時,既熟悉又陌生。她仍然記得當初被困在家裡時那種渴望自由、渴望追逐夢想的心情,卻也為自己瞞著父母、招呼也不打就出逃的行為感到不真實。
  1996年750元相當於一個農村家庭的年收入。20歲的楊琴尚不懂生活艱辛,一張750元的機票,半帶賭氣的灑脫,跟著表姐逃離重慶,將年輕的目光投向完全陌生的廣州。
  舊白雲機場、海珠橋、天河正佳、珠江新城,每一個地標如同一個驛站,19年間,走出機場的楊琴一步一步走向心中的生活,自己也從一個懵懵懂懂的小姑娘變成一名擁有事業的職場女性。她感謝廣州包容了她的夢想,更感謝她的拼搏和際遇成全了自己的美麗人生。
  一張機票逃進廣州
  “對於我爸爸那麼傳統的人,我做了一件驚天動地的事。”楊琴說。20歲的她向表姐借了750元,跟著表姐坐飛機偷偷來到了廣州。第三天,父親才知道這個事。
  走出舊白雲機場的楊琴最大的感受是廣州的熱。那是1996年10月,周圍人來人往,短袖短褲,只有自己套著不合時宜的外套,行李中還帶了一堆毛衣。她看著這個全新的城市,心中卻還是重慶的模樣。“除了語言,高高低低的樓,和重慶一個樣。”
  舊白雲機場是楊琴到達廣州的第一站。始建於1932年的舊機場,見證了廣州70餘年的城市興衰,肩負了許多廣州尋夢者的第一步,楊琴是其中芸芸一眾生。她大口呼吸著自由的暢快,心裡卻有著違逆父命的不安,她想著自己20歲的人生,離家出走似乎不應該是她的行為。
  小學時,因為有父親的嚴密管制和兩個學霸姐姐,楊琴過得很壓抑。“我唯一驕傲的就是體育成績比大姐好。但父親就是要我規規矩矩地讀書。”楊琴對父親的教育方式頗為無奈。1995年楊琴高中畢業,即使父親願意花錢給她念大專,她也不願意。“如果我能提升學歷,世界也許是另一番景象。”楊琴承認,1995年的這次放棄,對她而言是放棄了另一種人生。
  但另一種人生卻在慢慢展開。在廣州一家珠寶廠打工的表姐回家探親,喚醒了她心中的衝動,離開重慶,離開父親。楊琴深知父母絕不會同意,心中開始了小小預謀,她和表姐約定一起前往廣州,機票由表姐負責,資金先墊付,自己掙了錢再還。
  十月的重慶剛泛上涼意,蒙著潮濕的霧氣,清晨的街頭若隱若現,一切都是楊琴熟悉的樣子,不過今天楊琴要做一件陌生的事。她忐忑不安,又興緻盎然。楊琴還記得表姐在九龍坡區,她從沙坪壩出發,兩人選了中間的一個車站匯合,憑著對美和自由最直觀的感受,直走廣州不回頭。
  走出舊白雲機場的楊琴和表姐坐上“巴士”。她並沒有來得及細細品味這個城市,心裡仍是對父親的掛念,對新生活的興奮。
  直到消失後的第三天早上,父親才知道女兒已身在廣州。“他們做夢都不會想到,我居然會做這種事情”,現在說起時楊琴還很得意,外面的世界對她有著莫大的吸引,夢想的召喚猝不及防。但隨著年歲漸長,她也開始理解父親的苦衷。
  “對於我爸爸那麼傳統的人,我做了一件驚天動地的事。”楊琴說。
  海珠橋邊的青春歲月
  她喜歡珠寶金光閃閃的樣子,精緻又美麗,她愛上了這份工作——從形狀不等的各色石頭中,挑選出最合適的鑲嵌在飾品模具上。因為需要對著強光,在珠寶廠工作3年,楊琴視力下降嚴重,卻沒打過一次退堂鼓,一直工作到工廠結業。
  落地廣州,楊琴跟表姐住在一起。20歲的年輕女孩愛美,楊琴首先想到的就是美容美髮。拜托表姐,繼續欠賬,楊琴一個職業學校,開始為期1個月的美容美髮學習。
  學習美容美髮是一件很快樂的事,楊琴學得興緻勃勃,回到家總是在表姐身上做實驗。表姐那段時間很拉風,髮型天天都換新花樣,同事們都羡慕她有一個手巧的妹子。楊琴在學成之後順利進入一個髮廊工作,卻只上了3天班。
  在髮廊楊琴第一次知道,廣州這個行業把工種分為小工、中工、大工,剛入職的自己要從小工做起。“做這個要先給別人洗頭,我覺得好臟。”家境不錯的楊琴愛美愛乾凈,不到3天已覺受不了。
  在廣州待了5個月,眼看過年,楊琴才隨表姐返程回渝。進家的楊琴故作輕鬆,卻看到一向不苟言笑的父親,眼眶濕潤。“我爸就是喜怒不形於色,但我知道,他是高興的。”
  第二次來到廣州,楊琴得到了家人的認可,也得到了工作機會。表姐在珠寶廠做工3年,恰逢廠里招人,便把楊琴介紹入廠。珠寶廠坐落在海珠橋邊,海珠橋80餘年曆史,是廣州地標式景觀。楊琴與廣州的聯繫由此加深。
  和很多在珠寶廠的工人一樣,楊琴的工作是在大小不一,形狀不等的各色石頭中,挑選出最合適的,鑲嵌在飾品模具上。從一竅不通到熟練上手,楊琴花了3個月。楊琴在工廠接受了專業訓練,弄懂了機納、打磨、鑲石、電金,成品等一系列首飾的生產流程。
  她喜歡珠寶金光閃閃的樣子,精緻又美麗。“喜歡就會不畏困難。”楊琴的工作需要對著強光,挑揀很小的配件,在珠寶廠工作3年,楊琴視力下降嚴重,卻沒打過一次退堂鼓,一直工作到工廠結業。
  楊琴的宿舍位於江南西仁和直街,上下班路上,遠遠就能看見海珠橋,橋上車流穿梭,每個人都在忙碌,楊琴享受這樣的時刻,這是楊琴對廣州最初的認識。那是一條廣州老街,楊琴聽著此起彼伏的白話,有種置身事外的錯覺。
  楊琴的同事九成以上是本地人,從“鑽石”、“電金”、“夜宵”,這些日常用語入手,她開始學習粵語,同時也教同事說普通話。一開始發音被笑,楊琴學乖了,總是在心裡默念,覺得發音無誤後才講出來。自覺不自覺地,楊琴慢慢主動融入廣州。
  她也開始唱粵語歌,“來日縱使千千闕歌,飄於遠方我路上……”陳慧嫻、鄭秀文、林憶蓮都是她喜歡的歌手。加班到深夜,一群年輕的女孩就起哄,讓負責技術的師傅請吃消夜。那時的她覺得“所有廣州人都愛吃消夜。”
  這是楊琴的青春歲月,她很幸運地在剛工作時就遇到了自己喜歡的珠寶行業。3年後工廠結業,楊琴靠著在工廠積累的珠寶知識進入了珠寶店做銷售,從此向心中的生活愈發邁進。
  跟天河正佳一起成長
  工作上的被認可帶給了她自信,“重慶女孩子什麼都敢說,從不藏著掖著”。這樣的性格也讓她在工作中結識了一些可以掏心的朋友。
  廣州給楊琴以及和她一樣的外來者提供了機會,他們牢牢攥在手裡,不斷地努力著。他們在事業上邁出的每一步,匯聚在一起就是這個城市發展的一大步。
  2000年初,一個新紀元的開始,城市連同來這個城市打拼的人都在尋求著新的發展機遇。
  “歡迎光臨,有什麼可以幫到您的嗎?”這句話,從七八年前走進珠寶專櫃店的那一天起,楊琴一直講到了現在。
  珠寶廠結業後,為了在廣州繼續生存下去,楊琴先後和朋友賣過家私,做過酒店客服,但這些在她看來都只是為了糊口,並不算是事業。
  一個偶然的機會,楊琴在廣州一家報紙的豆腐塊上看到了某珠寶公司的一則招聘信息。她毫不猶豫地投了簡歷。一星期後接到面試通知,老闆看她是熟手就要她了。
  從那時起,對於廣州,對於工作,又有了新的期待。
  新公司就在天河城。當時,天河城多數店鋪還沒有開張,來往的人流也較小,光顧珠寶店的儘是一些老闆和政客。地鐵3號線的開工,正在開啟廣州一條新的城市中軸線。天河城恰好坐落於這條新中軸線上,繁華指日可待。
  從生產車間的工人,到專櫃店的營業員,楊琴適應得很快。她知道鑽石該怎麼擺放,怎麼甄別。一顆鑽石從打磨到鑲石到電擊,這中間的每一步她都重覆過成百上千次。這些流水線上攢下的經驗讓她在新工作中少挨了很多罵。
  上崗培訓的頭10天里,她每天從上午9點做到晚上10點,即便穿著5釐米的高跟鞋站上一天,她也不覺得累。“遇到自己喜歡的工作,你會著迷的,跟瘋了一樣,不知疲倦”。
  如果說從重慶逃出來的時候她憧憬的還只是外面的世界,那麼此時,她開始嚮往鑽石般美麗的人生,一個被肯定,被認可,有價值的人生。
  “我就是要做好這份事業,不想輸,無論怎樣都願意堅持”。就這樣,一堅持就是七八年。這七八年間,她從一個櫃臺營業員,做到了店鋪的組長。她說這個過程讓自己心智更成熟了,也會和各種各樣的人聊天,她甚至可以從顧客的眼神中看出他們的喜好。
  工作上的被認可帶給了她自信,成為她獨自在廣州奮鬥的精神支撐。
  楊琴說自己是一個很實在的人,“重慶女孩子什麼都敢說,從不藏著掖著”。這樣的性格也讓她在工作中結識了一些可以掏心的朋友。“楊琴做菜很棒,經常帶我們去家裡,燒菜給我們吃。她是一個性格特別豪爽的人,也會替人著想,我們喜歡她”。她的朋友楊小姐說。
  “成功有時候很偶然的,靠機會,更靠朋友”,她覺得自己很幸運,遇到了幫助她和賞識她的朋友。
  廣州給楊琴以及和她一樣的外來者提供了機會,他們牢牢攥在手裡,不斷地努力著。他們在事業上邁出的每一步,匯聚在一起就是這個城市發展的一大步。這忙碌的七八年,對於楊琴個人來說,是事業的上升期;對於天河城和正佳廣場來說,也是發展的黃金期。
  地鐵線開通以後,楊琴發現工作的店鋪客流量大了很多,她花了更多時間在工作上,甚至來不及細品這種被成就感包圍的生活,只是心裡有種感覺,她的夢想正慢慢降臨。
  一步一個腳印成就夢想
  20年後的楊琴,穿著優雅的套裝,講一口地道的粵語,眼中褪去初來廣州的青澀,那件格格不入的毛衣又去哪裡了呢?從一個女孩到女人最美好的時光,楊琴把她交給了廣州。
  父親的一場重病,打亂了楊琴對生活的全部規劃。她毅然辭去了天河城的工作,回到重慶照顧父親直至其痊愈。半年後再回廣州,舊的職位已有新人頂上,仿佛過去的一切都不存在,又需重新開始。
  楊琴去賣了3個月的床墊,可軟塌塌的棉花里承載不下她五光十色的夢想。但好在廣州10多年積攢的人脈帶給楊琴驚喜,過去的老闆許小姐打來電話,推薦楊琴到瞭如今坐落於珠江新城的這家珠寶店,工作至今。
  廣州的珠江新城,位居海珠、天河、越秀三區的交接處,東起華南快速幹線,西至廣州大道,南臨珠江,北達黃埔大道,渾然組成一條新的城市中軸線,也將楊琴的過去和未來,串連在一起。
  在這座朝氣蓬勃的城市中心點,楊琴先去深圳展廳培訓了10個月,調回廣州後從副店長做起,憑藉著對工作細節的完美追求和對待顧客的誠信親和,她一步一個腳印,終於成為現在的自己。
  如今已經成為珠寶店店長的楊琴,和我們一起坐在被珠江新城CBD環繞的花城廣場上,抬起頭不遠處就是廣州的地標“小蠻腰”,雙子塔霓虹閃爍。楊琴的笑容里充滿對生活現狀的滿足。
  楊琴來廣州已近20年。20年後在廣州扎根立足的她,再遇到當年珠寶工廠一起工作的好姐妹,已經感覺恍如隔世。楊琴眉毛上小小的胎記和並未大變的容顏讓工友認出她,兩人聊起初來廣州的點滴和這些年的變遷,都感激於這座開放、包容的城市,帶給彼此的成長和機遇。
  20年後的楊琴,穿著優雅的套裝,講一口地道的粵語,眼中褪去初來廣州的青澀,那件格格不入的毛衣又去哪裡了呢?從一個女孩到女人最美好的時光,楊琴把她交給了流光溢彩的工作和五彩斑斕的廣州。
  20年前那個揣著一張機票逃離重慶的女孩,如今已準備步入婚姻的殿堂,重回故鄉發展。未婚夫陳先生是廣東的外貿商人,相識於朋友聚會,每每在低潮時帶給她驚喜和鼓勵,也願意陪她回到重慶生活。
  說到夢想,楊琴笑了笑說:“有一個愛我的男朋友,和一個穩定的工作。衣食無憂,生活安心,就是我的夢想。”這多像一首歌里唱的那樣:“這一生志願只要平凡快樂,誰說這樣不偉大呢?”而這個夢,不是都已經實現了嗎?
  對話
  楊琴:“我很珍惜眼前的這一切”
  楊琴是個標準的重慶女人,妝容精緻,保養得非常仔細。店鋪里的下屬稱呼她Bella或者老大,她坐在工作台後面結單,與同事交流都使用粵語,語頻很快,符合珠江新城的工作節奏。
  在她工作的廣州友誼商場,南方日報記者採訪了楊琴。
  南方日報:是什麼吸引了你從家裡逃離,來到廣州?
  楊琴:小時候爸爸希望我規規矩矩地讀書,對我要求比較嚴厲,但是我比較愛玩,思想比較活躍,特別渴望自由的、沒有約束的生活。讀完高中,對外面的世界有了更強烈的憧憬,總想要換一種環境,去遠一點的地方見識一下。當時瞞著父母逃到廣州也算是一個很隨意的決定,就像是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。
  南方日報:感覺你特別熱愛珠寶行業,為什麼?
  楊琴:就是喜歡這行,從表姐帶我出來進入珠寶廠的那一天起,我就覺得非常喜歡。其實我也花錢學過美容美髮,也和朋友賣過家私,但感覺都不是自己喜歡的。我就喜歡跟珠寶在一起的感覺,華麗的珠寶總讓人賞心悅目。你喜歡一件東西,就會著迷,不會計較得失,不會畏懼一些困難,就會很投入的去做好。這麼多年,一直都在做跟珠寶相關的工作,也有種註定的感覺。
  南方日報:來了將近20年,感覺廣州是一個什麼樣的城市?
  楊琴:才來廣州的時候,除了語言,高高低低的樓,覺得和重慶一個樣。後來發現這個城市,忙忙碌碌的,節奏很快,和家鄉那種悠閑的感覺完全不一樣。廣州這邊好吃的很多,在珠寶廠工作的那三年,經常和同事去吃腊味飯和叉燒包。待了十幾年,如果要用幾個詞來形容一下的話,我覺得廣州是一個自由、開放的城市。
  南方日報:在廣州你的夢想實現了嗎?
  楊琴:夢想對我來說很簡單,有一個愛我的男朋友,有一個喜歡又穩定的工作,衣食無憂,安心生活。來廣州最大的收穫,就是一不小心碰到了自己喜歡的工作,認識了一些可以說掏心話的朋友,遇到了一個很貼心的男朋友。我很珍惜眼前的這一切,我現在很滿足。
  記者手記
  認真自信的女人最美麗
  廣州尋夢做到第四期,我們一行人浩浩蕩盪走進楊琴任職的珠寶店,楊琴顯得有點吃驚,隨即笑容靦腆,說了一句:“這麼一幫人挺好,不像我當年單槍匹馬就來了。”
  珠江新城西塔,珠光寶氣的金飾店,楊琴與我們約在下午4點採訪,但是店鋪里客人不少,她抱歉地繼續工作,我們就坐在一邊,目光不由自主地欣賞這個認真的女人。
  與我們走出店鋪已經是一小時後,就近找了一家飲品店,楊琴天涼患了感冒,說話有些咳嗽,卻仍擋不住她的神采飛揚。特別是說到20歲那年,她逃進廣州,她覺得一路過來都是命中註定。選擇廣州是表姐的影響,而珠寶業卻是冥冥中的緣分。
  她在珠寶廠的生產第一線做工3年,後又輾轉幾份工作,都不滿意。一次偶然在報紙上看到了珠寶專櫃的招工啟事,一投即中。楊琴笑著感慨前緣,好似有一個媒人,撮合了她和珠寶的這一段大好姻緣。此後七八年,楊琴在珠寶行業站穩腳跟。
  珠寶行當總是金光閃閃、衣著光鮮。如果不是這樣,當年的楊琴也不會因“美麗”喜歡上這一行。我們跟著她的講述,由舊白雲機場啟程,經歷了海珠橋的打拼,順著廣州市新中軸線往下,正佳百貨、珠江新城、雙子塔……這是楊琴個人的經歷,卻也是廣州的故事。
  楊琴說她年底結婚,和現在的男朋友已相戀兩年,兩人有回重慶的打算。收穫了事業的女人,即將組建自己的小家庭,她也因此更懂得家的意義。
  回重慶是落葉歸根的選擇,而在廣州,就是拼搏。楊琴把最美的青春留在了廣州,而廣州也不會忘記這一代人的拼搏。
  也許有一天你在街頭或專櫃偶遇楊琴,記得誇贊一句,認真而自信的女人,最美麗。祝福她。
  ■網友反饋
  @陳威:真實地尋找和追逐夢想,令人感動!
  @誰1飛共舞:歲月模糊的棱角,是我們最悲情的記憶!願所有逐夢路上的人,順心如意,如此安好。
  @開根號走形的綠恐龍:難得全部看完了,就如聽到所有成功人士的故事,真正的成功是如此接地氣,頭也不回地奮鬥,真實地在努力,真實地成功了。也許聽了太多“我會努力”的話,走出來才領悟,做到比說到更加有說服力;走出來才曉得,原來已經過了聽說的年紀,沒有勇氣再去相信了;走出來才發現,有山靠山,無山其實可以自擔。
  ■上期主人公感言
  劉傑:最初的夢想,才是最真實的。夢想沒有實現的,請繼續努力;實現了的,也請珍惜。我要感謝生活中經歷的所有,願一切安好!感謝廣州!
  在他們的故事里,感受人性的力量。在他們的人生里,看到你自己的模樣。廣州尋夢,記錄外來者在廣州的故事。歡迎諸位提供採訪線索,可將信息發送至郵箱:2202398841@qq.com。亦可搜索微信號“guangzhouxunmeng”或掃描二維碼進行關註或留言評論。
  策劃:段功偉 姚燕永 梅志清
  統籌:張蜀梅 薑玉龍 張 迪
  執行:
  機動記者部 珠三角新聞部 南方網
  南方日報記者 陳晨 實習生 敖凡迪 商亞美 馬婧文  (原標題:楊琴 把最美的二十年留在廣州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jywgoq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